【英文課。8Y4M】
孩子們的英文課,暫時告一段落了。這9個月的時間,老師家長一起投入的時間與心力,孩子們在英文上的成長也有了初步的功效,這是很值得開心並肯定的事。
不過,有一些真實的情況與問題慢慢地浮現,也讓我開始反省一些當初沒有想過的問題。

#  讓孩子用玩的方法去學英文,應該都是父母的第一個出發點。

但我們都忽略了這個動作是在上課中,學習外文除了上課好玩,也不能只是玩玩就算了。更實際的是,出了教室回到家剩下的是功課(單字)、重複的複習+預習(主要在聽力),這完全是得好好下功夫的台下功。
當這些台下功,建立在每天與時間追逐、父母對所投入的價值期望、孩子還未認知也不當做是自己的份內之務、美語班為了不辜負客戶的錢更加認真反饋在"課後的練習量",這四個基準點上,形成了壓力循環。最初的"在玩中學習",漸漸的變成了一個美好的夢想......

 

#  我為何讓孩子提早接觸英文,其中一個出發點是想減輕孩子們上了國中之後的學業壓力。
可是,是否只是將壓力提前了幾年而已? 是否"迫使" 孩子提早否定了英文?
學習英文只是為了國中之後的考試嗎? 我想答案是否定的。我們都認同,外文能力是一種溝通工具與生存能力,(以我自己來說,英文最大的進步幅度是發生在旅行與馬拉松式的工作中),考試的數字卻牢牢的綁住了我們,說穿了,一切放不開的還是父母。

暫時放開、暫時不去想下一個課程階段要怎麼銜接,就暫停吧! 

一項一項卡住綁死的關節,需要一些時間去解開。
接下來就讓她們實際從即將而來的長途旅行中,親身去驗證語言是絕對的必須,也許這會改善上面所說的其中一個基準點 -- 學習的責任,也讓我放開手,重新檢視、檢討自己慢慢過多的期望。


一項一項卡住綁死的關節,需要一些時間去解開。
接下來就讓她們實際從即將而來的長途旅行中,親身去驗證語言是絕對的必須,也許這會改善上面所說的其中一個基準點 -- 學習的責任,也讓我放開手,重新檢視、檢討自己慢慢過多的期望。

arrow
arrow

    bubu9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