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米樂> 是以台南縣後壁鄉的四位老農與一條老牛, 細膩呈現農人, 與天, 與地, 與人的生活智慧以及台灣農業發展史的一部貼近也溫暖人心的紀錄片.

打從娘胎出生, 好像還沒有任何一部片子可以讓我"連續"看兩次, 還依然愛不釋手. (看這部片子, 聽的懂台語的, 一定會被生動又有趣的話語給打動)

老人家的台南腔台語, 是我再熟悉不過了! 老人家的生活哲學, 這樣腳踏實地, 我們這輩動不動就喊累,又養尊處優的年輕人實在很丟臉.

 要怪政府嗎?

    他們說: "政府當然有在關心, 不然怎麼有補助啊... 不要什麼都要靠政府啦, 政府哪有那麼多錢啊?"

 怨老天爺嗎?

    他們說: " 種田是一種修行, 就像和尚坐禪, 讓你甘願受... 沒米樂, 沒米嘛艾快樂."

 

希望你也能去找這部片看! 相信你也會有所感受. 

 

 


 

 


從小, 我的爸媽就要求我們, 碗裡面的飯要吃乾淨, 一粒都不能剩. 雖然阿公走了, 現在家裡也沒在種田了, 可是現在我還是這樣~ 盛在碗裡的都吃光光! 因為我們從小就知道要感謝阿公阿嬤這麼辛苦的種稻, 要感謝老天爺的賞賜.
 
我阿公跟阿嬤是種田的農人, 皮膚黝黑, 手腳長繭, 卻又單純的樂天知命. 常常聽爸爸說他們小時候很辛苦, 天剛亮要先做完農務再去上學, 放學回家後第一件事情還是幫忙做農務. 就是因為家裡又窮又辛苦, 所以才很會自得其樂. 大家臉上都是笑的. (可能像片中煌明伯說的:"日子有在過, 心情也不錯, 那就好了.") 朋友們常說我總是笑嘻嘻的, 我想, 這應該是家族特徵吧 :D
 
 
我是很幸福的, 吃著阿公阿嬤自己種的米長大, 有鄉下可以回, 有曬穀場可以玩, 有田可以跑, 有土角(台語)可以爌窯. 我還記得阿公曾經開牛車載著我們從田裡兜風回家, 還有老家三合院曬榖子時, 空氣中瀰漫著淡淡的稻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bu9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