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本來不想熬夜的…但為了交家長讀書心得報告,又搞到一點才睡。
不過,換個角度想,學校為家長準備閱讀的文章,彼此分享心得交流,本身就是一件很美好的事,熬夜也甘願啦。Praise the Lord.

所閱讀的這篇文章,是記者對 <孩子,我要你做自己> 的作者吳維寧的專訪。講述為何以色列的兒童與青少年的獨立思考能力很強,是因為從早期"近乎放任",整個社會的大人們卻又彼此互助所形成的早教環境。

讀後感如下:

起初看此文前段,確實有些因文化差異所產生的衝擊,但其中確有很多值得思考與重新得力的地方。
協助孩子使其成熟自理能力很重要,這只能靠父母長輩放手才得以實現,孩子也才能從中想受自己長大了的喜悅與成就感。
另批判能力(可能稱之為判斷能力會比較溫和一點),我想,還是需要在安全的範圍內放手,而不是放任孩子沒有範圍的天馬行空,這是對他人與社會的尊重。孩子必須學習、認知不能以自我為中心,親子在這樣的範圍內分享想法,但家長要自我意識不以否定(不可以、不行)的方式禁止孩子,在面對衝突、關係緊張、事物的操作上,提供"如果是媽媽,我可能會這樣做喔,那你呢?" 聽聽孩子的說法、思考方向,並發現孩子的創意。當然這剛開始會花很多時間,但親子的默契會越來越有趣。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也不偏離。" (箴言22:6)

孩子是上帝交付我們,命我們為孩子成長之路上的管家。孩子是屬上帝的,絕不是管家的財產。孩子一出生,他就把他的時間、生命交給我們了,陪伴她們、留心、注意、觀察是我們身為管家的職責與義務,給予的是關愛、關心,哪怕是一個眼神、一個擁抱、一個微笑、一段聊天、一段散步,我想孩子自然而的就不會依附 TV 與 3C了,這也是我每天都在提醒自己的事。:)

能在上帝子民的國度 -- 以色列生活,但感覺起來現今以色列人並沒有按照聖經的教導對孩子進行品格教育,讓我覺得很可惜。
也許是報導只是擷取而非全面,但真心希望為人父母的我們,能按真理陪伴孩子,並願每位孩子都能在蒙上帝天父的保守下,安心快樂的過每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bu9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