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02, ‘05 (Sat.)

今天居然下雨氣象報告不是說昨天要下的嗎?? 昨天沒事,反倒是今天才下今天要去比較遠的西線耶,而且都是戶外…  老胡從昨天晚上又不斷的打電話來,今天一早7點鐘又開始不放棄的一直打,不只如此,還換了三個電話號碼迂迴的打來,好煩哩!! (不過這樣才是合格的業務嘛! 有鍥而不捨的精神!!) 不過還是不想理他~

 
昨天的包車讓我們想今天還是坐公交車好了,先在飯店門口找了一輛停的比較外面的出租車,年紀跟我們差不多的師傅還蠻客氣的,跟我們說了很多景點,也沒有強烈的要我們包車的推銷。我發現這裡的出租車師傅肚子裡都還有點東西耶,都可以說出每個地方的歷史背景,不是很精確啦,可是真的已經很不錯了。我們後來決定還是包他的車子去玩,一方面是天氣不佳,另一方面是這個師傅很誠實,讓我們覺得比較舒服。他自己說,其實他們都喜歡包車,輕輕鬆鬆的載客人去景點,客人玩的時候,他可以在車上睡覺,吃東西,看報紙,不用在市區一邊開車一邊注意有沒有人攔車。而且今天是星期六,生意本來就比較不好,所以西線他就算我們RMB350,有達到業績就好了。真夠坦白!! 
 出發前往乾陵~ 師傅還說: 昨天買了七張碟,今天太趕忘了帶出來,不過車上還有佛經的CD,聽這個旋律心情會很沉穩,也不錯~」結果,他的好意變成了我們的催眠曲一路睡到乾陵
 
在西安有很多帝王之墓,我們只挑了這個中國唯一的大周女皇帝武則天與唐高宗李治的安眠之處,是最特別的一個合葬陵。
 
今天的天氣讓我想起一句「清明時節雨紛紛」,現在當然不是清明節,可是我們是來掃墓的吧?!  到達這裡的時候,雨下大了,只能在景區前的小吃店填填肚子先避一避了~

從唐末起,當然有人覬覦乾陵裡陪葬高宗與女皇的書畫無價之寶。一千多年來,在西安的唐十八陵只有乾陵始終沒有被真正開啟。陜西政府官方與科學家考古家已著完整且縝密的計畫,相信在若干年後我們應該有機會可以進到這個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合葬陵吧。陵墓週邊有一些古文物,如無頭的六十一蕃臣、無字碑以及許多唐代遺留下來的大型石雕。

無字碑是武則天要留給後人評定她的功過是非,武則天實為中國第一奇女子也,上承貞觀之治,下啟開元之治,無字碑實勝萬言!! 上面是有字的,不過都是宋金之後文人到此一遊之類的提筆了。

出了乾陵,回到師傅車停的地方,是在一家窯洞前,主人是一對老夫妻,師傅認識他們,因為他每次來乾陵車都是停他們家門口。老夫妻人非常和藹,還熱情的拿桃子與香蕉要請我們吃,還說進去看看窯洞沒關係。我真的要懺悔… 那時我心裡想,他們怎麼會毫無目的的要請我們吃東西,還邀我們進屋裡參觀,應該是要我們買東西吧,我們始終沒進去。在車上,師傅說這兩位老人家就是這樣很純樸,沒心機,對每個人都一樣,屋裡頭的東西全部都是老婆婆親手做的,其實進去看看他們就會很開心的,不買也沒關係。真的很對不起,很對不起,心機重的是我如果以後真的還有機會的話,我一定不會防衛的拒絕這兩位純樸老人的好意真的到現在我還是很氣我自己很氣

 ~~~~~~~~~~~~~~~~~~~~~~~~~~~~~~~~~~~~~~~~~~~~~~~~~~~~~~~~~~

在乾陵旁邊還有17座陪葬墓,師傅說,懿德太子墓可以去看看,這個墓穴已經打開,可以進去參觀。好興奮~ 終於有一座可以進去看看了~

懿德太子李重潤是唐高宗與武則天的長孫,19歲時被武則天杖殺(用棒子打死),民間有多種說法,最為廣泛的則是他與永泰公主及駙馬武延基竊議武則天的私生活而惹殺身之禍。原先是葬在河南洛陽,後中宗李顯復位,將他遷回乾陵,諡號懿德太子,以同等於帝王等級(七個豎井=>表示院落,六個過洞=>表示為門,墓主級別越高,豎井越多,最多為七個) 並與當時國子監裴粹的亡女冥婚,重新厚葬。

走入墓道,感覺涼涼的,墓道兩側有幾個小室,放著陪葬的陶器、陶俑、三彩俑、金銅鐵器等,這些都是真品,保存狀態完好。

唐代因為廣泛的融合並吸收了外國的觀念,已經沒有陪葬的習俗了,多以陪葬品與圖畫替代,相較於商周秦漢時期,是進了一很大的一步!!

這個墓最具歷史價值的莫過於壁畫圖,畫上仔細詳盡的記載著唐代貴族建築,服飾,活動等。經過墓室門還可以看到古代機關孔,從入口處到墓室有108m,很長,進入墓室就看到一個黑色巨大的墓槨,看這種總是會毛毛的又很愛看,就像小朋友看恐怖片一樣,我真是膽小

 

師傅隨後又帶我們去法門寺,在車上還請我們吃了陜西大餅,音響裡放出的還是只有佛經我發現當我們安靜=>睡著ZZZ的時候,這位師傅會很體貼的把聲音轉小,等我們睡醒他才又興高采烈的跟我們聊天。哈~

法門寺的對街,有一座很高大的佛像,師傅說進去看看這個三面佛吧,我們在門口東晃西晃,確定裡頭只有這座佛像,不想花錢進去,畢竟這座佛很大,在外面也看的到。不過我們跟師傅說,是四面佛啦,他居然很憨厚的說:從門外看的到的就只有三面啊,所以我都說他是三面佛...

這樣說也沒錯啦

從停車的地方到法門寺之前,還需走過約300m的路,沿路賣香的婦人粘著我們,實在恐怖。還硬塞了一把香給泰哥,說不用錢,送他。怎麼會有這麼好康的事,怪怪@@ 不過我還是把香塞還給了這位婦人,怎麼可以隨便收不用錢的東西。快步地走向法門寺門口,一堆賣小東西的婦人使命的向觀光客兜售,好恐怖啊!! 趕快進去吧~

法門寺的歷史價值除了它是唐代的皇家寺院以外,在1987年一次重建時,發現了一個極完整且隱密的唐代地宮,裡頭藏有2000多件唐代皇室珍寶,佛祖的左中指舍利,還有三枚佛家為保護真身舍利的影骨,從此法門寺聲名遠播。說實在的,能有機會親眼看見佛祖真身舍利,應該是一件很棒的事,只不過我好像沒什麼慧根出法門寺之前,我們四個還在模擬等一下要怎麼殺出重圍,不過還好這時這群婦人圍著一個女人聽她宣布事情,可能是她們的隊長之類的吧,趕緊溜之大吉。

 19 法門寺.jpg  

返回西安城的途中,有趣的師傅還是很風趣健談的跟我們聊他開車的經驗,尤其說到他剛一歲的小孩,身為爸爸喜悅的神情與談話讓我也真的很為他高興,雖然我們搭不上腔,可是滿滿地感受到~ 其實幸福真的很簡單,很簡單… 

 這位"任師傅"的電話:131-8600-6411, 寫下來當留念~ 如果你到西安要找出租車,可以碰碰運氣嚕~

 

(P.S.:照片PO在各個相簿裡, 請記得到"相片"裡找喔~)

arrow
arrow

    bubu9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