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第二天起,行程開始步入吳哥王朝的遺址。強烈建議要前往吳哥窟的朋友,行前請盡可能的做足文化方面的功課,我想古文明之所以能璀璨發光,絕對有值得深入了解的地方。
 
在旅行出發之前,一位朋友送了我一本書「天之鏡  Heaven’s Mirror (作者: Graham Hancock),這本書是以天文的角度切入並詳細記載了吳哥窟古蹟與天體天龍星座的關係。原本可能是很一般的古蹟巡禮,在看完這本書後,變的不一樣了。在一千多年以前古代人,如何能依照天空星體在地面上建造180°相反對應的神殿建築群? 真的是很神奇的事,我想外星人來指導的可能性真的很大吧
 
 
卜力砍神殿 (Preah Kahan,俗稱寶劍塔)
 
卜力坎神殿(Preah Khan, 俗稱寶劍塔) CIMG5533.jpg  寶劍塔裡的藏經格, 是唯一以圓柱基柱的建築
 
 
龍盤寺 (Neak Pean),為古代王公貴族醫院,是以宗教迷信治療法。
 
 
松達將軍廟(Ta Som) 的四面佛... 應該是加亞巴爾曼七世的面相雕刻
 
松達將軍廟(Ta Som)的四面佛 (應該是加亞巴爾曼七世的面相雕刻)
 
 
東美蓬寺 (East Mebon)
東美蓬寺 (East Mebon) DSC05975.jpg
 
 
 
大吳哥城
 
大吳哥城
 
 
大吳哥城 微笑高棉。加爾巴曼七世。
微笑高棉~ 加爾巴曼七世 微笑高棉
 
DSC06028.jpg CIMG5569.jpg  
 
 
達高寺 (Takeo) 完全沒有雕刻的神殿,證明當時的建築技術是先堆後雕。
 
達高寺 (Takeo) 完全沒有雕刻的神殿, 證明當時建築技術是先堆後雕 古代法院
 
 
巴肯山上瞭望,看夕陽。(不過很可惜這天沒有夕陽滿天)
 
從巴肯山上瞭望 很可惜, 這天沒有日落  

田瑪嫩寺 (Thommanon)

田瑪嫩寺 (Thommanon)   

 

塔普倫廟(Ta Prohom),因為這裡是電影 <古墓奇兵 羅拉> 的場景,而使得吳哥窟瞬間打開知名度。

塔普倫廟(Ta Prohom)  被空心樹給緊緊包圍住的古蹟 DSC06082.jpg  古墓奇兵蘿拉跳出來的門  很愛演.... CIMG5612.jpg DSC06096.jpg  

 

 

雕刻最精美的女皇宮 (Banteay Srei)

 

雕刻最精美的女皇宮(Banteay Srei) 雕刻在石頭, 如此精美細緻  DSC06120.jpg   CIMG5626.jpg DSC06122.jpg DSC06123.jpg  

 

牆上刻著古代的文字

牆上刻著古代的文字

 

現在的柬埔寨信奉小乘佛教,但是7~10世紀時的吳哥王朝,是印度教濕婆神的信徒。所以吳哥窟古蹟都是印度教的遺跡。如此高度宗教文明開發的王朝,只單單存在了3個世紀,怎麼消失的,至今仍是個謎。

這陣子,被工作侵蝕我的生活與情緒,我沒有打開我的檔案來完成,另一方面其實我一直在構思要如何把自己的這趟旅行分享給我親愛的朋友。但是在這裡分享輝煌古帝國的豐功偉業,似乎有些錦上添花,因為這些資料在書上或網路上都可以輕而易舉的取得。

整趟下來,雖然只有短短五天,每個塔都竭盡所能的去爬,去親近每一處遺跡,除了讚嘆古代工匠的手藝,讓我的印象更深刻的主角卻是生活在現今的淳樸居民。每個人都會以微笑回報你的微笑,會把餅乾先給自己的弟弟妹妹的小朋友,在田瑪嫩寺親手做了一朵小花送給我的小女孩;該怎麼說呢,單純善良的人心,深深留在腦海裡的純真笑容,應該是很多人被柬埔寨吸引的原因吧。

淳樸的柬埔寨小孩 穿媽媽大鞋的小朋友  

頭上的花是左邊的女孩送的 小花近拍  

 

我認為,柬埔寨一點都不落後,因為這個國家的教育從小學到大學都是義務免費的12歲以下的小朋友就醫也都是免費,在小吳哥窟城前,一位年輕人正在教導學生學習英文,我好奇的詢問這位年輕老師,他是免費教授附近居民,因為這樣也可以複習練習。

也許,匱乏的物質生活讓他們在心裡很羨慕這些從世界各地湧入踏入他們家園的觀光客;也許,他們正愁著這群小氣巴拉的觀光客不光顧而收入不佳,可是,我們的情緒能讓自己的臉掛上無憂的笑容嗎? 想想,你有多久沒開懷發自內心的笑過了呢?    (完)

DSC06126.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吳哥窟 吳哥城 柬埔寨
    全站熱搜

    bubu9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