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達拉宮 

2/19 大年初二,藏曆初二。

DSC00086.jpg  

一早八點半,天才露出魚肚白,我們出現在布宮前廣場。已有許多人擠在大木門前,大多是當地藏民,過年拜拜。旅遊資料上顯示,布宮每天會有限定人數的進入,我們也守在大門口等著進去。

九點一到,大門開了,我們隨著群眾魚貫而入,經過了一個關卡,爬上了坡道,正以為藏曆新年不收門票的時候,票亭就出現了。

進布達拉宮的爬坡... 在海拔3700m 朝聖需要體力, 很喘吶!  

老早就知道這裡已變成了觀光聖地,但第一次來拉薩,總不能免俗的朝聖一下。

適逢藏曆新年,許多平時不開的房間都開放了(像是達賴十一世與十三世的寢室)。可是,我只能說這人頭紙100元花的真不值得,參觀路線只有白宮的某幾個殿,唯一的一條動線像輸送帶一樣,不能稍作停留,沒有解說員,中文解說的牌子也零零落落的,說心得嘛,只能說我曾經來過布達拉宮。當地人說四月份開始門票漲到300元,我的建議是,在外面拍拍照就好了。

 2/19 環繞著布達拉宮的轉經輪 DSC00076.jpg 在布達拉宮前膜拜的虔誠信眾  


  • 那兒拍布達拉宮好呢?

書上推薦布宮右前方的藥王山,可是現在藥王山上是拉薩電視台的發射台,已經管制不能上去。不過我們誤打誤撞的走進了魯普岩寺,,一間位於藥王山半山腰上的喇嘛寺,視野很好。 

布宮後面的龍王潭公園,也是攝影的好去處,天氣好的時候可以拍到布宮倒影。

布達拉宮背面與水的倒影 

安祥和氣的婆婆  

莫名奇妙之旅的開始 -- 色拉寺 

我這趟西藏之旅,是有很多個莫名奇妙,從色拉寺開啟序幕。

從布宮”逛”出來,在旁邊的餐廳簡單用午餐後,跳上公交車,來到了色拉寺。雖然說藏曆新年是最重要的一個節日,所有的藏族人都放假了,跟著當地人進入寺廟,在進入寺區的第一個札倉有大排長龍的隊伍,一度讓我以為有什麼重要的慶典,也跟著排在隊伍之中。後來才知道大家只是過年來拜拜的。這還不打緊,連喇嘛也休假了,沒有辯經可看。不過我們也省了一次門票費,是省掉還是逃掉,說真格的,到現在還是沒概念。

  

   

       

既然沒有辯經,我們決定早早回到拉薩市區。在布宮後的公園下了車,湖面上結著一層薄冰,有些雁鴨,還有些大朋友小朋友在玩水,說是要拍布宮倒影,並不是件容易的事。Darren大師前後奔走取景,我這個懶人就索性坐在椅凳上享受這冬天的暖陽。

與喇嘛互拍~

DSC00295.JPG

自從大師很阿莎力的加入我們這次的行程之後,我就已經打定主意,就好好地在西藏高原上晃,一切的拍照工作就交給我們這次的攝影大師Darren兄。五點左右,光線已經不對,我們決定搭三輪車前往大昭寺。

 

大昭寺 

大昭寺廣場

若說布達拉宮是前藏最重要的政治中心,那大昭寺便是老百姓生活中最重要的信仰中心,也是每個旅人來拉薩的必到之處。大昭寺似乎有著一股魔力,主宰著藏民心中的信仰。這裡成天都有不間斷的人流繞著大昭寺八廓街轉寺,之前看「台灣腳逛大陸」,介紹大昭寺右側旁有個約莫50見方的小石牌,上面有數個小洞。距離三步之遙,閉著眼睛向前走,若能戳進小洞,則會帶來好運。走了兩次,都沒能成功,今年還是會努力的!

閉著眼睛向前走, 若能戳進小洞, 聽說菩薩會保佑喔!  

因為西藏位處西疆地帶,理論上時間是要比中原北京晚2或3個小時,但是整個中國是使用中原標準時間,所以傍晚五六點的時間卻有著下午三點的光線,讓大昭寺門前的布幔更顯色彩的炫麗。

 大昭寺是藏族人民最重要的信仰中心  

在這裡,我默默的看著在大昭寺門口五體投地叩拜的男女老幼,居然感動的哭了,把站在我旁邊的一位藏族大姐嚇傻了。「藏人相信幸福是圓的,所以很不容易背,更要小心」別說我太感性,能夠毫無懷疑並無所求的去相信寄託自己的心靈,實不容易。

 DSC00146.JPG  


 

 

 

arrow
arrow

    bubu9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