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藏證

來說說入藏證這件事吧。

出發前在網路上查到的資訊很有限,根據之前認識的師傅,另也詢問了上去過西藏的朋友,這件事實在是眾說紛紜。我們這次的狀況是這樣子的:

首先台胞證簽證要OK,才能申辦。如果是走陸線進藏,也許有機會免掉。但如果是選擇飛機進藏,這張紙呢是逃不掉的,因為必須憑入藏證才能購買飛拉薩的機票,啟航地的機場安檢也會檢查。

這文件,可以選擇台灣的旅行社代辦,也可以找大陸成都當地代辦。但是全部都要交拉薩台辦與旅遊局辦理。

旅行社一般只會擔保4~5天的入藏期限,若部分或是全段行程不是由他們安排的話。我們請台灣的代辦先預定了前往珠峰(喜瑪拉雅聖母峰) 4天的車,故旅行社擔保了我們入藏14天。

申辦入藏證通常需要3~5 個工作天,請先預估好時間,以免出發時還沒發証而延宕了行程。台灣的旅行社不是每家都很夠力,要找專門做西藏旅行的比較妥當。 我們在出發前三天才申辦入藏證,再加上進藏時間正逢藏曆新年,時間上非常急迫,多虧Hitwalk寶豐陳總,在此感謝!

整趟旅程下來,我們並沒有被查驗入藏証,不過如果到了需要再辦理邊防証的邊垂地帶,可能會被查。

這是一份官方文件,只是當我拿到的時候,有些詫異,這薄薄兩張,就是傳說中的入藏紙啊。

               

 高原反應 (高山症)

去西藏,沒人能忽略或忘記高原反應這件事。

出發之前,我的工作排得滿滿的,到出發前夕,仍然還是9點半才下的了班,身體狀況不是很好,有些感冒的現象,很擔心。這是很不好的示範,一定要保養好自己的身體,感冒如果嚴重,千萬不要上高原,以免引發肺炎肺水腫。

在啟程前一周週末,我跑了幾家台灣的藥房,買到了紅景天的濃縮藥丸服用,60顆一千八。到西藏的當地藥房一看,是便宜很多,12顆RMB 30。但劑量只有台灣的1/3。這樣算起來,其實在台灣買就可以了。方法是出發前一周每天服用,上高原後就不要再吃了。

抵達拉薩下了機艙空橋,在行李轉盤等待,約20分鐘,明顯的感到呼吸與心跳不一樣了,畢竟冬天拉薩的空氣含氧量只有平地的65%。

往市區的機場大巴,空調沒開,我與身邊來自上海的年輕人稍稍的聊了一下,在車子過了曲水大橋後,陷入沉沉的昏睡中。缺氧。

拉薩機場大巴車票  機場大巴上的賣票大姐  

進到拉薩,我們沒有預定的下榻處,只能在北京路上尋找。著名的吉日賓館與亞賓館沒的住,先在附近的清真麵館吃了一碗麵後,我們走進吉日旁的雅喜賓館,我與 Darren兩人來來回回地確認標間與普間,不斷的上下樓梯走來走去的,把我身體裡從成都帶來的最後氧氣一下子消耗完畢,我的肺裡好像毫無空氣,鼻子也呼吸困難。這時想起麥姐的話,初到西藏的唯一準則就是慢慢慢,竭盡所能的慢。

標間談到80元一晚,淡季價格順利成交。設施還很新,二話不說,倒在床上呼呼大睡到晚上七點,趁天色還亮,到大昭寺轉轉去。藏曆初一的,連八廓街的小販都沒做生意,冷冷清清。晚上頭犯疼了,晚餐也吃不下,滿肚子還是下午的麵味,是高原反應。

這夜,頭疼醒了一兩次,非不得已真的不要靠高原寧或氧瓶,身體會自己適應的。

果然,隔天我沒事了,但高原反應卻在其他人身上陸續發作…

arrow
arrow

    bubu9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