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我居然很有深度的看了公視的一個節目:【獨立特派員】,今天的節目中,有一段 <鮭魚卡卡> 講述了一段這兩年來的台商回流所遇到的問題。實在的剖析,令我有很深的感觸與想法:

不管是新式產業或是傳統產業,都面臨著成本與技術挑戰,欲回流的公司,因著所擁有的高附加價值產品,人工成本並不是最大的問題,可能只佔總體成本的10%,這跟一般外界所想像的人工成本之比例,低的太多了。所以政府所開出的補助的外勞優惠項目,實質上幫助並不大,更重要的是工業區土地取得難度國內專業人才的短缺與斷層

外在的土地條件,我們一般小老百姓無能為力 (老百姓們連房子都買不起了)。雖然身為小老百姓,但我們還能做點什麼呢?

除了破口大罵開倒車的教育制度以外,我想我們能改變的是對受高等教育的想法

借鏡全世界最成功的德國為例子,其高度的工業精密實力是由完善的產學雙軌制度所帶來不斷的專業人才供給,所以德國的工業技術與實力在世界實為翹楚且屹立不搖。

支持產業界與學術界 [官方...就算了吧...] 所推動的3+1 制度 (3年在職+1年學科知識教育,可取得大學文憑,等同於學士學位),這是我們所需要吸收的新觀念。除了高學歷以外,更需要的是訓練實作能力,讓年輕人作習慣,習慣作。

擁有高學歷不是一件壞事,但培養出只是眼高手低、只會嫌東嫌西的孩子,就是我們為人父母的不是了。

我想,並不是扛著名門學校招牌的孩子才是優秀的孩子,在學業上並不是很突出的孩子,也絕不是沒用的孩子,每個人都要成為"有用的人"才是真的。

可能再過幾天公視才會把影片上傳Youtube,到時候再找來跟大家分享這段"可能"再創台灣經濟的影片。

( 難得,我居然可以有算是深度思考的時候啊~~ )

arrow
arrow

    bubu9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