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一下子飛快地向前奔,轉眼間,2015年 她們要上小學了。

2015/5/23 今天是新北市新莊區的小一新生報到日,對大部分的父母來說,可能只是進去、出來、繳個報到單就結束了。 

不過,對於雙胞胎家長來說,卻有個很大的選擇題要作:雙胞胎要不要同一班。

多數的學校都會以 家長的意願 為分班依據,說真的,這個問題我也糾結了好幾個禮拜。

自從小妞們知道自己要上小學了之後,她們也跟我一樣滋味雜陳,一方面捨不得幼兒園的同學老師環境,另一方面對自己要進入一個新的成長階段,雖雀躍不已也有很多的不安。

雖然學校的通知單說辦理報到手續孩子不需要去,她們非常慎重的盛裝打扮一同前往。(沒辦法,家裡是我自己帶小孩啊~)

DSC_2161[1].JPG

在辦公室填單子的時候,老師交給我一張雙胞胎編班意願書。嗯............ 

填好家長學童的姓名之後,面對兩個要勾選的框框,我到最後一刻仍在考慮。但最後,我還是很堅定的勾選了:分 開 編 班 。

[理由]:

1. 建立明確雙胞胎是兩個獨立的個體:

小婕小桐兩人個性不同,小桐從小較為強勢、在各項表現上、表達上都比較快、果斷,所以小婕慢慢的越來越依賴、遷就小桐,習慣以小桐的喜好為優先,慢慢的小婕的個性模糊了。媽咪希望能藉由在學校短暫分開的時間與空間,建立屬於各自的朋友圈、學習圈,也許也能慢慢的交流在一起,這樣也能開拓更大的生活圈。

2. 盡可能的減少外人(老師、同學) 的比較:

雙胞胎從小就比其他孩子更容易得到別人的注意,為什麼姐姐會妳不會? 為什麼妹妹勇敢妳不行? 為什麼姐姐比較高? 為什麼妹妹比較壯?  (==> 關於這種無謂的比較,很多時候無奈的回笑是我唯一的回答,但是我其實心裡想回覆的OS常常是:那為什麼郭台銘有錢? 而您沒有?  沒什麼好比的嘛!!! )

3. 讓老師能依據孩子不同的特性,減少分配問題,不需要A有、B也要有 的為難 (也可減少小孩心裡覺得:為什麼她有?我沒有? 的錯誤想法)。

4. 兩人同班不管是功課準備、家長開會之類的,家長會比較輕鬆。但只要家裡有兩個不同年紀的孩子,功課也都是要分開準備的啊。所以這個想偷懶的想法就不要再想了。

5. 每個人"遲早" 都必須要自己獨立面對問題、學習發問、學習與別人相處的勇敢。

6. 不同老師的教學方法,姐妹也能在家裡產生融合,(也許)會是1+1>2 的好處。

 

我從好幾個禮拜前就已經開始打預防針,告訴孩子上了小學"有可能會"分班。有一天小桐為了這個事哭著睡著。

她們的不安我也都知道,但我還是試著用她們能懂的方式告訴她們、為她們打氣:每個小孩也不是跟妳們一樣是雙胞胎,他們也都得很勇敢的去面對新的環境、教室、新老師、新同學。所以妳也一定可以的啊~

我相信妳們一樣會互相扶持、互相幫忙,不管在不在同一個教室裡學習,妳們心裡一定都知道,在另一班的對方跟自己一樣努力著。

新的階段要開始了,孩子~恭喜妳長大了!! 媽媽真的很愛妳們~ 

DSC_2162[1].JPG 

arrow
arrow

    bubu9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